Parsaphona

有一时的欢喜,就爱这一时的欢喜

影评【绿皮书】

趁着吃饭看完了绿皮书。


是个很平淡的故事。但是经典之所以叫做经典可能就是将平淡的故事拍的不平淡。电影的风格是我喜欢的,适合一个人猫着看的。


粗浅看完一遍之后其实并没有很多想说的。很难理解种族歧视的存在和由来。就像也不理解很多莫名的歧视,包括但不限于对性取向的歧视。


但这也是我的偏见,偏见的背后是无知。因为我自小接受的教育和生活环境都相对宽容,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一直接受到的信息是包容多元,求同存异。这就导致很难感同身受到产生歧视的本质和源头。我也生出了对“歧视”这件事本身的傲慢和偏见。


或许当我开始真正探索和理解为何会产生歧视时我才会真正放下偏见,做到我一直追求的平等。


想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之前妈妈和我交流,她说对表弟有很深的愧疚。因为家庭原因表弟在我家住过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妈妈总觉得这是导致他现在与他父母不亲近的原因。她说觉得表弟失去了和睦家庭的幸福,但他又是个很重情义的孩子,希望他能改变自己,表达更多。我反驳她,表弟现在或许有缺陷,但是或许现在是他最舒适的状态。不要老想着改变他,自洽也很重要,不是所有人都觉得完美和睦的家庭最重要。我妈沉默了一会,说你说得对。但是为什么我自己总是想不到这一点。


我当下没有回答出来。现在想想,其实很能理解我母亲。作为长辈,作为同样渴望家庭的女人,她对小辈们会有优越感,这种优越感不是恶意的,只是年长者对年长的优越。她“歧视”她不认同的生活方式,这种变相的“歧视”源自她的恐惧,恐惧她爱的人不幸福。更深的恐惧是向内的,她在恐惧她一直在经历和忍受的生活。


或许人们会产生歧视,都是向内的恐惧。强者歧视弱者,弱者歧视更弱者,本质上都是恐惧成为下一个更弱,本质上都是恐惧内在不够强大的自我。


在追寻自我的过程中去打破偏见吧。希望我们都有勇气接受弱小的自己,然后去看看不完美但足够精彩的世界。


就像电影中说:“人之所以孤独,往往是因为不敢迈出第一步。”敬每一个开拓者,敬每一个向内孤独探索的自己。

评论(3)
热度(11)

© Parsapho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