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saphona

有一时的欢喜,就爱这一时的欢喜

影评【天堂电影院】

在一个很奇妙的体验下看完了天堂电影院。


电影后半程眼泪就没干过,不知是不是我最近泪点低的原因?对这些细腻的表达伸出了全部触角,他们演的太好,我一时分不清那触角探到的是共鸣还是真实。


来说说电影本身。这个故事不复杂。我的理解也很片面。一个热爱电影并极具天赋的小男孩,阴差阳错下错过挚爱,在亦父亦友的艾费多的推动下,被剪去“违规的胶片”,成为一部“好电影”。后来违规的胶片被归还,电影院却被拆除,曾经满堂喝彩,热闹非凡,如今物是人非,一片唏嘘。


有人说天堂电影院是人间的善意。到后面我越看越悲伤。有好几个地方我都要掉泪。父亲阵亡的消息传来,母亲牵着年幼的多多走在小道上,她在风中悲痛欲绝,年幼的孩子看到喜欢的电影露出欣喜的笑容。我不责怪人类的悲欢不相通,只觉得悲悯,为情绪本身。


电影很长,刻画了多多近乎一生。也刻画了形形色色的人。艾费多、母亲、神父、艾琳娜、广场上的疯子。寥寥几个镜头,足以构成一个完整、血肉丰富的人。后半段是情绪的高潮,误会解开了,你理解每个人的行为,却无法走出命运划归的圈。


从那个电话开始,我问,是谁打的电话?我知道答案,可我还是要问。多多知道回不去了,可他还是要去找被遗忘在岁月里的字条。坐在车上的时候,看着他爱了一生的那个人,他在想什么?从那一刻开始我就没停过哽咽。


是阴差阳错,是选择,是守了99夜的士兵。命运是无情的推手,构建命运的却是你和我。我最最悲伤的不是无可奈何,不是因为阴差阳错下的错过,不是因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做了抉择。我最最悲伤的,是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你已经不是原来的你了。如果命运可以重来,你不会坚定的选择了。你会犹豫,你会想要另一种可能性。我的悲伤,前者,是对命运的悲悯,后者,是对人的悲悯。


之前看到有个小姐妹评论替身文学,她说,替身文学的精髓不在于他把他当成替身,他知道自己对面是谁,他清清楚楚爱着自己的白月光。而是他已经分不清他对替身的爱究竟出自于什么了。


用在这里,我觉得也很合适。在漫长的岁月中,无可避免地爱上了命运。最后那一幕幕被剪掉的亲吻闪回的时候,你在想什么?遗憾失落、感叹命运无常、又或是些许庆幸、与命运和解。太过复杂,太令人感动。


生命是一场谬误,我把它还给虚无。


你会怀念吗?你怀念什么?我怀念散落的纸巾、险些打翻的水杯和窗外的雨声揉在耳机里传来的细小电流声。


写到这吧。

评论(4)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arsaphona | Powered by LOFTER